English

大寨300亩海绵田退耕还林

2000-05-1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

本报5月13日太原电(记者杨荣)入春以来,闻名全国的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出动大批劳力,在虎头山下的海绵田里植树造林。昔日令大寨人骄傲、令来大寨参观旅游的人啧啧称奇的玉茭地里,如今栽满了松树、柏树、杏树、桃树和枣树。早期栽种的桃树、杏树,枝条上已冒出片片绿叶。刚刚才栽上的松树、柏树,也用自己顽强的生命力为虎头山染上点点绿色。

海绵田是大寨人六十年代、七十年代用无数石头垒出来的活土层达半米厚的高标准农田,也是当时全国农业学大寨的样板田。过去二十多年中,大寨人一直在海绵田里种玉茭、谷子等高产作物,海绵田曾以高产稳产闻名全国。但近十年来,昔阳县连年干旱,海绵田要高产稳产,就得浇大量的水,而大寨严重缺水,有时连人畜吃水都很困难,再找水浇地,既得不偿失,又困难重重。大寨人思前想后,认为昔阳县连年干旱固然有许多原因,但最根本的是四周植被稀少、生态环境恶劣,而这与当年不顾生态环境、一味在山上修“大寨田”、“海绵田”有直接关系。为此,党支部、村委会决定,从全村700亩海绵田中,拿出300亩退耕还林,力争用三、五年时间,使全村披上厚厚的绿装,彻底改变大寨的生态环境。

据介绍,大寨这次退耕还林,除根据“统一规划、谁种谁有”原则建立“栽、管、护、有”一条龙家庭责任制外,每一块地都请科技人员进行了科学规划,即有的地块栽耐旱的干鲜果树,如枣树、杏树、桃树,目的是使村民尽快见到经济效益;有的地块栽风景生态树,如松树、柏树、叶合迎树,把大寨逐步建成四季常青的旅游胜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